INCLE&ZEBRA

脑子跟不上野心の伪文青

2017/6/8

『现在是12点半过三分钟。我又开始抽风想写点什么了。

在我还年轻一点的时候我觉得我怎么样都会成为一个热爱写东西的人。然后就在不久前我刷微博看到了一句话:“写东西的人一生会死两次,一次是什么都不写的时候。”

看完之后回想了一下我明白了。其实我根本不是一个爱写东西的人。说白了我只是一个懒人。懒得去努力追寻更远大的目标,懒得花时间去琢磨更高级的爱好,懒得去对抗更多的生活的无聊。然后就只能在被生活的现实打击到毫无还手之力时拿文字抒发自己的矫情和不开心。

今天的记录好像可以从晚上我陪我妈去给住校的我弟送衣服的路上说起。我一边走着一边跟我妈说了我毕业之后的打算,我没有死心地依旧坚持着我想要去浸大读新闻和传播的梦想。我跟我妈罗列完我接下来学期大致的计划之后,我妈沉默了一会儿没说话。然后开口了:

“为什么还是想着学传媒啊新闻啊这些东西呢?我不觉得你应该学新闻。”

“……可能我还是觉得我比较喜欢这些吧。我想既然选择读研了能学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喜欢?这么大了你怎么还是这么天真。喜欢能当饭吃吗?你读这个专业以后出来要做什么?现在这个社会什么地方不是靠人脉。我们家在这方面一点认识的人都没有,你本科都不是学这个的,你就读一年的研你能学到多少东西?你出来后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你想过吗?”

“总会有工作的吧。到时候说不定也可以试试电视台之类什么的……”

“电视台?现在的电视台正式职工岗位哪个不是靠编制?你以为你进去就能做想做的工作?你表哥最好的例子摆在那儿。当年不也是学了传媒出来,去了电视台不是一样受气。干的比别人多挣得比别人少,想拍什么东西领导不给经费不是照样拍不了。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现在不也还是得老老实实重新找一个销售的工作。你别总想着‘我要靠自己,我有能力能闯出一片天’。我先不说你有没有能力,你厉害,这世界上比你厉害的人多的是了。”

“ …………”

“你也不小了,不要整天想些不现实的东西。你以为读研多简单?像你这样子成绩本来就一般,花那么多时间精力读出来到时候连工作都不一定找得到。你看看你堂哥,人家多精明,哪怕复读了一年,当初也选了个好专业学了贸易,我们家亲戚里面你十九公现在是银行的行长,他就是很明确地以后要跟着你十九公走,所以他现在什么步骤都在为以后做准备。现在这个社会,有关系跟没关系太不一样了。你要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你没关系没资源就靠你一点小才华你什么都混不出来。要我说你就老老实实地去银行工作算了,起码还有人能帮帮你。别整天都像是活在象牙塔里做着梦生活。”


我接不上话,抿着嘴静静地听我妈讲完。直到嘴角被我咬出咸腥。果然这个世界上,怼人还是亲妈怼的最疼。疼就算了,最让我难过的是,以前如果有人这样怼我,哪怕是亲妈我估计也会生气翻脸。然而现在看着我妈一把嘴犀利如初地怼我,我却没有多生气,而是能够表面平静地接受她的话。因为我不得不承认,她说的很多都是对的。

我想起了我的表哥,那个曾经在我所有的表兄弟里我觉得活的最有意思的人。他曾经是一个因为厌倦了现实生活的尔虞我诈就能够毅然决然辞掉工作骑行去西藏的理想主义文青。然后他现在是一个为了每个月四千多工资奔忙的汽车销售代理。目标是今年内能买到车,然后赶紧娶陪他睡了两年多的女友过门。

我又想起了我的堂哥。那个在幼时因为偷了大人的钱被我姑姑用衣架抽的遍体鳞伤的小孩,现在变成了一个会梳着光滑的油头穿着中档的西装,市侩而又精明的男青年。我还记得小时候的我那样喜欢他,喜欢到即使是他妈妈拿衣架抽打他我也要哭喊着护在他身前“你们不准打我哥哥”。然后现在的他穿着一双有着鳄鱼头的皮鞋和一个微微凸起的啤酒肚,审美观直逼三线城市的暴发户青年。家里的所有长辈都喜欢他,毕竟他是表态了要紧跟家族事业的接班人。比起我这种总是活在梦里自我陶醉的小姐,他们都觉得他更能让他们回想起自己的年轻时代,这让他们觉得亲切而又稳重。

我还想起了那位爸爸是银行行长的有钱亲戚的儿子。他一早在高中就被他爸妈花重金送去美国读金融,本硕连读读了几年准备毕业了要回国了,他说他不想从事金融行业了想去试试广告业,他父母二话没说就让他去了。然而当我跟我爸妈说我想去试着学广告的时候,我父母只会告诉我说不要想一些不现实的东西趁早去学些有用的。

我有时候会在想,这个世界还真是残酷啊。有些东西,永远就只掌握在那些少数人的手里。同样一场比赛,就算是别人跟你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脚上的鞋子可能暗藏着你不知道的致胜秘密,说不定他还比你有天赋。更何况,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谁和谁是同在一条起跑线上的这个说法。有很多人拼了命想要去得到的东西,在另外一些人眼里,可能就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东西。

想到这些,就感觉这个世界真是,差劲的让人生厌啊。有天赋的或许有很多人,可是老天肯给机会让世界看到天赋的,往往只是很多人中的几个人。所有成功的背后,都隐藏着最原始最赤裸的资本积累。』








这是来自2017/2/21小何当时的记录。很遗憾,将近三个月过去了,现在的小何再看到当时的记录,还是觉得这就是小何生活的本质。真实而又触目惊心。

小何不知道需要多久小何才能把这份原生的影响藏起来,变成一个真正骄傲而又自信的人,能够真的对生活充满热爱,而不是永远胸怀这世界对自己持有否定的恐惧。小何知道这可能要很久,而且过程会很艰难,小何知道自己要努力。






评论(3)

热度(1)